先提在前頭的是,氣壓計是在十七世紀發明的。而聖母峰山頂上的氣壓可降到253mmHg (海平面:750mmHg),氧氣分壓降到53mmHg(這是讓一個正常成人瀕臨呼吸衰竭的氧氣分壓)!
        而大概在海拔2500公尺以上就可能有高山症的產生。


 

因為高海拔會產生的問題包括:
  • Acute mountain sickness  (高山症)
  • High altitude periodic breathing of sleep (高海拔睡眠中的週期性呼吸)
  • High altitude pulmonary edema  (高海拔肺水腫)
  • High altitude cerebral edema  (高海拔腦水腫)
  • High altitude retinal hemorrhage (高海拔視網膜出血)
    
       
先提到高山症,是最常發生的 
    (據統計:在海拔4520公尺處,平地人約有四五成會產生高山症)。其症狀包括:
    1. 頭痛
    2. 腸胃不適 (食慾不佳、噁心嘔吐)
    3. 疲勞、虛弱無力
    4. 頭暈、頭重腳輕
    5. 失眠
        當你感到頭痛,加上其他四項中任何一項(或以上)的症狀,總分數達三分以上;這時候您,就罹患了高山症啦。 (簡易自我評分表如下)
Lake Louise Scoring System
1.Headache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0        No headache
1        Mild headache
2        Moderate headache
3        Severe headache, incapacitating
2. Gastrointestinal symptoms
0        No gastrointestinal symptoms
1        Poor appetite or nausea
2        Moderate nausea or vomiting
3        Severe nausea & vomiting, incapacitating
3. Fatigue and/or weakness
0        Not tired or weak
1        Mild fatigue/ weakness
2        Moderate fatigue/weakness
3        Severe fatigue/ weakness, incapacitating
4. Dizziness / lightheadedness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0        Not dizzy
1        Mild dizzy
2        Moderate dizziness
3        Severe dizziness, incapacitating
5. Difficulty sleeping
0        Sleep as well as usual
1        Did not sleep as well as usual
2        Woke many times, poor nights sleep
3        Could not sleep at all   
Table by Catruner



        而預防高山症最好的方法就是慢慢的爬,慢慢的增加海拔,至於要多慢呢,當然是每個人有別。

       預防或治療高山症方法如下:
1.      不要太快增加海拔,多注意登山中有無不適。而登山的第一天也建議不要過勞
2.      多補充水分、多休息
3.      適當使用止痛藥來緩解症狀 (普拿疼或是NSAID類止痛藥)
4.      藥物預防上可在登高山的前兩天或登山後的頭兩三天睡前服用Diamox 250mg一顆,雖然可能半夜會起來一兩次小解(因為輕微的利尿功能),但整體而言還是會改善睡眠品質,增加白天的體能狀況。
 (當然,對磺胺類藥物過敏者切勿服用Diamox,而服用Diamox的劑量上也因人而異:可以從吃一天一次或兩次250mg到吃一天一次或兩次500mg)
5.      第二線藥物可為Dexamethasone 4mg六小時一次,也是登山後的前兩三天服用,較建議對Diamox不適者在使用或用於治療上。
6.      如果發生嚴重高山症,休息或是降低海拔還是唯一選擇。
 
  其次是高海拔睡眠的週期性呼吸這是一種睡覺時不規則的呼吸型態。時而停止呼吸,停了一下下後又急促的呼吸起來,兩者交替循環。稱為秦楊氏呼吸型態(Cheyne-Stokes),這也是影響睡眠品質的因素之一。而服用Diamox亦可以改善此種呼吸型態,使用同高山症。而有研究提出使用安眠藥(temazepam or zolpidem)也有改善此種呼吸型態的效果,但仍有待研究證實。
 
  較嚴重的當然是高海拔的肺水腫,甚至會造成生命危險。一般發生在短時間急攻上3600或3900公尺之上,亦有在2400公尺即發生的案例。症狀上可能先有高山症的發生也可能沒有。而有些人就是一到那個海拔就產生高海拔肺水腫,屢試不爽。而統計上,小孩比大人更容易發生。
  症狀上會有莫名其妙的咳嗽;會喘,而這種喘會發現休息後竟沒辦法有很好的改善;有時候甚至咳得利害,又喘又咳,咳出又稀甚至帶有泡沫、帶有粉紅色血絲的痰。不要懷疑,趕快停下來,趕緊求救,趕緊降低海拔吧,此時肺水腫已經成形。再下去會有呼吸衰竭,生命發生危險。
  預防上最好的方法還是隨時注意身體狀況,不要強登。最好的預防和治療在於趕緊降低海拔。此外,有氧氣筒的話儘早使用。藥物方面有幫忙的有:Nifedipine (Adalat)、dexamethasone、phosphodiesterase inhibitors和salmeterol。
  Nifedipine就是Adalat,是降血壓藥之一,研究指出十二小時吃一次緩慢釋放型的Adalat 20mg,而後適應後在變成八小時吃一次(但我們常用劑型是30mg的,使用與否就很難決定了)。Dexamethasone使用方式同高山症;而phosphodiesterase就是威爾剛這一類的藥物(使用方式如服用Sildenafil 50mg)或是吸入Salmeterol 125mcg,十二小時吸入一次,證實有助益。
    
  再者為高海拔腦水腫症狀為神經學方面的症狀,像是忽然嗜睡、意識混亂、亂講話、行為異常、甚至昏迷等。這也是一個急症,立即的氧氣供應,立即的送醫,盡快的降低海拔都是必須的。藥物使用上,立即的給予dexamexasone 4-8mg,再每六小時給予4mg。而最重要的保命方式還是趕快有氧氣的供應。
  最後談到高海拔視網膜出血一般發生的海拔在4200到4500公尺以上。有一個有趣的統計:就是攀登聖母峰的西方人中,在這個海拔之上,有一個比例就會發生視網膜出血,而雪巴人則全部不會發生。而視網膜出血的症狀就是視力模糊,若沒有影響到視網膜的黃斑部(macula)的話,並不會顯著影響視力。倒也沒有什麼藥物或方法可以預防高海拔視網膜出血,唯發生後盡快降低海拔-休息。多半需要數週到數個月來恢復。
 
  綜合以上,登山仍須有好的準備,量能量力;輕鬆愉快的爬山,才是安全回家的最佳保證。隨時注意不要過勞,注意身體狀況,調整自己與團隊體能狀況,維持團隊合作及默契,互相照顧。多補充水分、多休息。若有高山症等不適情節,仍須放慢攀登速度,隨時注意是否有撤退或駐紮休息之必要。氧氣筒多半不可能攜帶,藥物方面可以嘗試普拿疼或是Diamox,使用前若可諮詢專業人員為佳。
  輕鬆的登高,平安的完成百岳!



參考資料:
Up to data : High altitude disease in adults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tru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