時代已從泛黃模糊的黑白照片,走進彩色繽紛又可以無限複製的數位影像世界,天天忙碌於目不暇給的影音科技而自得其樂,早把兒時的溫馨記憶遺忘;大哥,今天你突然放下一切走了,讓我一下子跌回去那黑白卻充滿純真與希望的歲月。

我們的家庭,從來都是人丁旺盛,在那物質缺乏的年代,只有大哥你身為長子,是家中的指標,也因此為我們留下不少甜蜜的回憶。記得,你入伍當兵的時候,老家的後面就是火車站的月台,我跟在爸媽的後面,跑上月台,目送載運新兵入伍的火車駛向新竹,留下的卻是幼小心靈的些許失落。大哥,記得嗎?你在新兵訓練中心第一次的懇親會,記憶中很少出遠門的媽媽,也慎重地帶著坤賢與我,陪著爸爸去看你,父母對你一向極為關愛與器重,在訓練中心的餐廳,爸爸訂了一桌,你也請來了長官及沒有家人前來的孤單同袍一起熱鬧。待你結訓返家,我的記憶中全家鬧哄哄,媽媽在老式的廚房大灶中自己焙製肉鬆,為的就是讓你帶去營中,當時那香噴噴的氣味,至今仍深印我腦海中。農曆過年,營中長官開著吉普車和你一道返家,父親總是熱情招待,處處都讓弟弟們與有榮焉;看著你參加跳傘結訓的軍裝照片,英姿煥發,我們都可以感受到大哥做人做事的意志與堅持。退伍後,父親幫你買了勝輪牌腳踏車,託人介紹到基隆深澳坑工作,你竟然每天騎車上班,雖然騎到皮膚結疤,卻也讓我幼小的心靈開始體會吃苦耐勞的決心。

    回想茄苳溪還是清澈的時候,兄弟們已陸續成家,我們常帶著小孩子一起到貢寮露營、釣魚,有時也會偷得下午半天的上班時間,就在工廠後面的茄苳溪釣溪哥,或跑到鼻頭港垂釣,那一段充滿期待與快樂的日子,拖著滿身疲憊回家,總是大嫂掌廚,大哥招呼兄弟們大快朵頤;其實我心裡都能深深地感受到,大哥你總是希望帶領兄弟們團結和樂在一起,也從不吝於付出情感,你永遠是七賢家族的大哥。

 幾年前,媽媽走了!兄弟們的情感因此更為緊密,我也更用心去聯繫與維護難得相聚的機會,那知道,美麗的時光總是不長久,消逝更快。大哥,你說走就走,來不及說再見,但作為弟妹的我們,將永遠懷念你,因為你是我們永遠的大哥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rankand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