想像中的雪山西稜線並非太困難,焉知倉卒成行,過了嚮往多年婀娜幽美的翠池後,才是挑戰的開始;沒想到山路破碎崩塌,光是徒步於230林道,就被折磨到兵疲馬困,難怪西稜線自去年開放以來,海鷗已數度救援受困的山友。經電詢雪霸保育課承辦人員,才知民國88年921大地震後此路線即封閉,長久無人進出,荒煙漫草淹沒林道,穿梭其間,像極了山林中的黃鼠狼,哈哈。

雪山西陵線 080 (2).JPG

2011年8月9日明知每日都有午後雷陣雨,也只好硬著頭皮準時出發,中午到了武陵農場登山口還艷陽高照

 

雪山西陵線 008 (2).JPG    

上了哭坡前的展望台已開始飄雨,太過自信以為是霧雨,一行13人都沒認真穿好雨衣褲,只有斗篷聊避風雨,還好369山莊可以晾晾溼衣褲,精神還算抖擻,山莊海拔3100m左右,一夜好眠。

雪山西陵線 021 (2).JPG

8月10日將第五度登雪山,重溫黑森林與圈谷冰斗的風起雲湧與玉山圓柏

圈谷

雪山西陵線 025 (2).JPG

北稜角 雪山西陵線 024 (2).JPG

 黑森林雪山西陵線 023 (2).JPG 雪山西陵線 022 (2).JPG

雖然是非常大眾化的主峰,不過還是再次讓她展現容顏

 

雪山西陵線 051 (2).jpg

越過了 3886m,一路由碎石坡滑下,繞過了林間小徑,空氣稀薄卻清新,優美的玉山圓柏林相就在小徑四周次第開展,幾年來夢想中的翠池山屋終於呈現我眼前,腳步不知不覺中也加快了

雪山西陵線 057 (2).JPG 雪山西陵線 055 (2).JPG

是誰開始供奉土地公,全台灣最高的神明與山莊俱在此,海拔3656m

雪山西陵線 062 (2).JPG

有了長年不乾的翠池滋潤,玉山圓柏在此成林而生生不息,實在絕無僅有。

雪山西陵線 080 (2).JPG

雪山西陵線 086 (2).jpg   

8月11日清晨五點開拔,一路下坡,全身雨衣褲裹緊,為的是全天全程與密密麻麻的箭竹林奮戰,這是最艱苦的一天,在這下翠池還算場地寬敞休息十分鐘,此去可是壯士一去不復返;既無好地方休息吃飯,且下降到3025m的火石山下,密箭竹林濕轆轆外加雷陣雨,有可能回頭嗎

雪山西陵線 096 (2).JPG

8點半左右到了3127m博可爾草原,有幸見到些許陽光,也是今天唯一沒有箭竹林的草坡。

雪山西陵線 106 (2).JPG 雪山西陵線 103 (2).JPG

雖然空手登火石山,但爬升300m也是挺累人,何況已十點半,大南山西鞍營地(約3100m左右)尙遙不可及,路況又不明,此刻攻頂確是壓力滿心頭。

下午五點終於到達營地,全身溼透,雨又下不停,這種狀況住帳篷最辛苦;雪山西稜線屬這一段最艱苦,因主峰阻擋東北季風,致西面多溼氣而箭竹高大繁茂,921後此段多崩塌,倒木橫阻,下切高遶不一而足,攀爬找路,雨水汗水全進了衣服裡頭,飢腸轆轆兩腳發軟,也只能硬撐,全程幾無休息之處,亦無可留影之地,一夜無話。

雪山西陵線 113 (2).JPG

8月12日目標頭鷹山,過了弓水山一帶之箭竹後,心情逐漸開朗,因為終於不再需要游泳了。從山腰陡升400m,才爬上半邊崩壁的稜線,以為登頂了,未料又經一番纏鬥才到三角點,在此完登百岳第76座。

921前已登頂大、中雪山,因此過了頭鷹我已無登頂壓力,早上較領隊們晚三十分才出發,一路墊後又邊找路,崇山峻嶺間只我們夫妻閒蕩,農曆七月的陰影反而一掃而光。

 

雪山西陵線 117 (2).JPG

下頭鷹,上奇峻,翻過3519m,大雪山綿延不斷的草原終於在望;越過大雪山北峰,下午五點爬上大雪山頭,匹匹達山東鞍營地的帳篷點綴著大草原,甚為醒目。

大雪山北峰前又下起雨來,撐著一把小雨傘漫步於三千多公尺的大草原,也真是秀華才有的能耐。

雪山西陵線 121 (2).JPG

8月13日從3429M匹匹達山直下到230林道的2560M,天氣放晴,先頭部隊已出發約一小時,箭竹林中除了野菇什麼都沒有,看到地上新剝下的筍殻,真怕台灣黑熊此時出現。

雪山西陵線 131 (2).JPG 雪山西陵線 130 (2).JPG

林道上最後的展望處,從這裡開始已可看見921造成的崩壁。

雪山西陵線 134 (2).JPG

從坍方的山溝直下溪底,中間尚有一岔路,須左上再切入最後一道箭竹林

雪山西陵線 147 (2).JPG 雪山西陵線 144 (2).JPG

腐木生菇,向陽處常見毛地黃。

雪山西陵線 153 (2).JPG 雪山西陵線 148 (2).JPG

溪底左方即林道28K,芒草比人高密不通風,與民國87年的記憶完全不搭ㄍㄚ,芒草森林加大小落石阻斷去路,剛上去林道ㄧ看,差點昏倒。

雪山西陵線 156 (2).JPG

230林道被921嚴重摧毀,山壁崩塌到以前拖運木材的鋼索都被沖到溪底

雪山西陵線 157 (2).JPG

約在15K難得僅存幾處好走的小徑與破敗工寮,紮營於此水源無虞,921前中巴可直達26K中雪登山口,現在該處仍有水源可紮營。雪山西陵線 165 (2).JPG 雪山西陵線 162 (2).JPG

8月14日五點起程,約10時30分才到9K處,此處是林道最大最嚴重的崩壁,需藉繩索攀爬到山壁最上方再小心垂降到崩壁的對面林道,負重過山壁驚險萬分。雪山西陵線 196 (2).JPG

以為到林道入口了,沒想到沿山腰還繞了好多個山頭,總是無法聞到文明的氣息,當年搭中巴進來,卻只顧找尋獼猴的蹤影,絲毫不感覺路途遙遠。

雪山西陵線 201 (2).JPG

說到就到,事先一點也無跡象。

雪山西陵線 205 (2).JPG

天池的遊樂區停車場,看到了遊覽車,六天的甘苦疲憊已然全消,連續四年的縱走行程再次劃下美麗的句點。

雪山西陵線 212 (2).JPG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arrow
arrow

    frankand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